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覺得自己不夠好是正常的,Everything’s gonna be okay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亦或是被拒絕的時候,甚至是沒來由的時候,我們忽然覺得自己很糟糕,人生是灰色的。那個誰誰誰怎麼這麼厲害,好羨慕他的能力,好羨慕她的薪水。

或者,當我們被 offer 一項更高的任務的時候,因為自我懷疑而婉拒,因為害怕搞砸。這些反應跟心態都是正常的,只要是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都會不時的反省現在自己的位置。但是有的時候,我們會無意間的去用雙重標準來評斷能力,「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用嚴苛的方式來看自已,用寬恕的標準來看成功的人,結論就是,唉,我做不到。

這個心情,筆者這兩天深深的體會,其實它是一種心魔。

在創業的過程,或是職涯裡,難免我們經歷一些挫折(有的時候是很巨大的挫折),在我們很想放棄,很想逃走的時候,一定要靜下心來,讓真正的自己浮回檯面。當初創業的初衷是什麼?熱情在哪裡?

筆者分享自己的三個成功阻止自己逃走的方法:

去沖個很長的熱水澡,注意,一定要洗頭。花點時間在裡面哼哼歌,或是大哭一場。出來就是重生的感覺。
找個有智慧的可信賴的人,打開心防把一堆鳥事全部說出來, 聽聽他們的分析與建議,有時候是當局者迷呀。
去 Google 你現在的問題,上網找尋一些經驗人士的指南,你會發現不管你的問題是什麼,總有一堆人經歷過。(用英文搜尋比較容易找到好的文章)
我翻譯一篇寫的很透徹的文章,作者是 Dawn Lennon,一個 Career Strategist, Coach and Mentor (職涯規劃策略師,教練,或是導師)她的工作是幫助個人或是中小企業的職場,找到成功的定位。這篇文章幫助到了我,也希望能幫助到你。

覺得自己不夠好?換個角度看看吧
我常聽到以下「我覺得我不夠…

經驗來勝任這個工作
知識來領導團隊
年資來升遷
know-how來創業
到底是誰這樣告訴我們的呢?大多數時候,是自己。

「自我懷疑」是我們的敵人
對自己負面的說詞,來自於對自己能力的懷疑。我們看到別人的成就之後,開始做比較,然後質問自己是否也能做到一樣的事情。往往我們用來評估自己的標準,都是自己猜測發明出來的,並不符合真實生活的期待。

自信心不僅僅是執行一項任務時該有的心態,更是勇於接受一個機會的心態!我們常常過於擔憂自己的能力,甚至是在還不了解這項任務的之前,就已經開始憂慮。

不准讓「自我懷疑」替我們下指導棋
最好的解藥就是「現實」。這裡不是說那些你自己想像出來的現實,而是真實存在的那種。

開始左右看看吧,誰在做那些你覺得你不能勝任,或是不能做得更好的工作?仔細地花一點時間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注意他們真正產出的結果,審視他們的表現,並且聽聽別人對他們的評價說法。然後,問問你自己「我能做出一樣的事情,而且做得更好嗎?」我猜想大部分的例子裡,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你有在看我的部落格,你知道我花了大半輩子在養殖商業用馬匹,一開始也一頭霧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在買下自己的馬場以前,我懷疑自己是否能正確的照顧馬兒,因為我一點經驗與知識都沒有。馬場的主人在賣給我之前,慎重的警告:「你不懂的話,這些馬可能都會被你害死喔!」我感覺天搖地動。

我開始閉上眼睛,回想一切我認識的,在這個行業裡頭的每一個人,包括馬場主人自己。問自己說:「這些人真的全部比我聰明比我棒嗎?在遇上問題的時候,有人讓我尋求意見與幫助嗎?」答案就變得很明顯。

自信不等於驕傲
驕傲是裝出一副什麼都懂的樣子,自信是相信你自己。自信帶來勇氣,遇到困難能繼續向前,並且在機會來臨的時候能緊緊抓住。用正面的角度看自己,就能找到自信心,承認自己有的能力,經由測試自己的能力在行的事情,能進一步的建立更多信心!我們犯的大錯,就是先預設好只期待自己最最厲害的表現,並且期待尚不存在的自信心。事實上,我們只需要在目前的情況裡,恰恰好的厲害就 ok。

好榜樣就在你身邊
如果你的自信心有點搖搖晃晃,那趕快左右觀察一下,看看身邊有誰正在做著你想做,接近你能力可以做的事情。

過去四個月來,我就遇到兩個找到自信心的案例:

一個Y世代的社會新鮮人,很痛恨她的工作,於是她開始改寫部落格,在網路上漸漸遇到一些業界的人士,這些人對她的寫作技巧很認可,於是她開始接到 freelance 案子,過不久也找到一份新的全職的工作。
一個資深的市場行銷專家被公司資遣了,找不到工作,她開始接觸獨立承包商,了解他們運作的方式後,自己開始經由非正式管道找到客戶,並且在部落格寫下她這個小小 start up 的經驗,得到許多迴響與建議。現在她開了自己的工作室,生意開始起飛!
自信心是會進化的,你所邁出的每一步,都在幫助自信心的成長。自信心是成功的引擎!有它的話,我們才能跑的又遠又快,轟!

Source:文章原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