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永遠只往好處看

永遠只往好處看

物質世界的一切事物,最早都是來自人心裡的一個念頭、一個想法。商人販售的其實是想法。如果賣的是機器,其實是在賣這台機器能發揮什麼功能;賣的若是建材,其實是賣建材能如何利用;賣食材,賣的是它有多營養、多美味諸如此類。

商業活動與財富全是想法的延伸,是人類將想像力付諸行動的成果。

多年來,我看著美國知名泳裝製造商「簡真泳裝公司」一路成長,看著它從一個單純的想法,一路發展成跨國企業。這家公司背後的成功歷程,足以媲美作家筆下那些白手起家的故事。我和該公司總裁暨董事長岑特鮑爾多次討論過信念的力量這件事,在徵得他同意後,我在下面引用他信裡的一段話。

如您所言,有些人似乎掌握某種莫名的力量,這種力量激勵他們,獲得成功、快樂的人生;其他人並非不努力,但他們的性格中似乎缺少這種能帶來滿足與成就的動力。

雖然我從來沒有積極培養過這個不知名的精神力量,但我相信,我的父母,尤其是我母親,從我小時候就開始啟發我了。每當我說「這個我不行、那個我做不到」的時候,她一定會立刻駁斥這種想法,告訴我千萬別說「不行、做不到」,反而要說「別人做得到,我當然也能做到」。

我們從小就接受挑戰,持續嘗試,直到嫻熟精通為止,然後我們才有能力承受更大的挑戰,不論大事小事都不退縮或推辭。母親也總是教導我們,要我們不可怨天尤人。每當我開始自怨自艾,喃喃抱怨,她就會說:「別再嘟嘟囔囔了,想想你能活在這個世界是多大的福氣。與其抱怨,倒不如好好打起精神,保持微笑,享受現在擁有的恩賜吧。」 我家有四個孩子,三男一女。我們一直過得非常快樂,而我認為這都要歸功於父母的教育,特別是歸功於我母親不斷耳提面命,還有我父親對我母親的支持。父親常說:「要往好處想,別往壞處看。」

有些人可能不像我那麼幸運,不像我有這麼好的家庭影響力,可以想見是需要極大的自律與自我努力才能養成這種積極的價值觀。若想人生有所成就,必須建立這種價值觀。不論每個人眼前的處境為何,我敢肯定,善用「信念」的力量絕對好處多多。

現在的世界競爭異常激烈,準備充分的人一定比準備不周的人更具優勢,可以取得先機。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不想給讀者錯誤的觀念,以為就算沒有學歷或經驗也能在退伍或離開工廠後,單憑信念立刻掌管大公司。如此特例不是沒有,但這樣的人少之又少,相當罕見。

準備好的人才有機會

凡事都得按部就班、照優先順序來。如果自認自己能夠勝任更好的工作,也自認已經做好準備的話,然後再配合運用信念的力量,必能取得想要的工作、甚至更好的工作。

有家知名企業主管曾告訴我:「在我看來,一般人找工作遇到的最大困難,大多是求職者太自我中心,不懂得要努力讓未來雇主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能為雇主做些什麼。求職者都忽略了一點。其實別人只對一件事感興趣,就是你能有什麼貢獻。」

讀者可能覺得,這種態度或許有點冷血;然而在充滿競爭的世界裡,「利己主義」是所有應徵者必須面對的現實課題。

有句老話說:「假如你不照自己的想法做事,那麼你只得照著其他人的想法去做。」這話是真的,同時也點出領導者與追隨者之間的差異。凡是不動腦筋、不運用創造力的人,終其一生只能聽命於肯動腦、有創造力的人。除非你願意思考,否則你只能出賣勞力;這也代表你只能換取較少的工作報酬。

因此,你必須先觀想你到底想要什麼工作,可以利用我之前提過的卡片法,不斷給自己正向肯定,直到這份信念成為身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到感覺這股信念滲入全身的血液、骨頭組織為止。如果能確實看見自己正在從事心裡所期盼的事情,這些畫面最後一定會成真;因為你堅定懷抱這個念頭,經常想著它,所以它遲早會實現。

活用鏡子技法

各位一定還記得我之前詳細解釋過的卡片法。現在再介紹另一套方法,我稱之為「鏡子技法」。在說明之前,我想先跟各位分享,我是如何在無意中發現這方法有多神奇,並且說明為什麼這套鏡子技法可以帶來更快、更有效的成果。

鏡子技法第一招:變身

多年前有位富豪邀請我參加晚宴。這位富豪擁有伐木、鋸木機等多項專利。那晚他邀請了幾位報社發行人、銀行家、企業鉅子來到豪華大飯店的私人套房,目的是向賓客解釋他新發明的一套銑刀技術。

席間杯觥交錯,眾人把酒言歡,不一會兒,東道主已經醉醺醺了。晚餐即將上桌前,我看見他踉蹌走進臥房,卻突然在衣櫃前停下來;我心想他或許需要人幫忙,所以跟著他到了房門口,只見他站在門口,用雙手牢牢抓住衣櫃,兩眼緊盯穿衣鏡,像酒醉的人一樣不斷喃喃自語。我在一旁漸漸聽清楚他在說什麼,於是就退一步靜觀其變。我聽見他說:「約翰,你這老傢伙,他們想灌醉你,但你可以不管他們。你很清醒,非常清醒,清醒得不得了。這是你的場子,你一定要保持清醒不可。」

他不斷重覆這句話,兩眼盯著鏡中的自己看,接下來我目睹他的「變身」過程:他的背越挺越直,臉部肌肉逐漸繃緊,醉態完全消失了。整個變身過程歷時約莫五分鐘,然而根據我身為新聞記者的經驗(尤其是我主跑社會線,常有機會觀察喝醉的人),我沒見過有誰這麼快就酒醒的。我不想讓富豪發現我在觀察他,就趕快假裝往洗手間走去。

回到餐室,主人已在桌首就位了,他的臉仍微微泛紅,但整個人看來十分清醒。晚宴接近尾聲時,他拿出新設計圖,做了一番十足精彩又充滿說服力的講解。一直要到很多年以後,我對潛意識的力量稍微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我才明白潛意識如何幫助他「變身」,讓一個明顯充滿醉意的人,搖身成為意識清楚的人。

鏡子技法第二招:散發能量

多年來,許多演說家、佈道家、演員及政治家都用過鏡子技法。英國首相邱吉爾每次在發表重要演說前,一定會在鏡子前面練習一遍。二十世紀早期的美國總統威爾遜也用過鏡子技法。

我喜歡把這種技法稱為超級能量補充法,因為它可增強演講者潛意識的力量,使他面對聽眾時,能把這股力量釋放出來,影響聽眾。當站在鏡子前面演練的時候,你同時也在創造一幅畫面,裡面有你的話語、你的聲音、你望著聽眾的視線等畫面,而這個畫面在正式演講時就會成真。你可以透過照鏡子增加心靈振波的強度,將你話中的意義和力量,透過振波迅速穿透到聽眾的潛意識。

有位堪稱美國最傑出的保險業務員,在出發拜訪重要客戶前,一定會對著鏡子演練銷售簡報。他的業績只能說非常驚人。

凡是做業務的一定都聽過這句話:想說服別人,先說服自己。這話實在是再真切不過了。從宗教領域到軍事行動,史上所有偉大的群眾運動都是由一個人發起的:這人有滿腔熱血,相信自己的目的,而這個信念讓他激發出力量去影響其他的人。就算不懂心理學,你也一定知道「狂熱」的強烈傳染力;滿腔熱血的人很容易就能將自己的熱忱傳遞出去。鏡子技法簡單又有效,從事業務的人可利用這個方法強化對自己銷售能力的信心,繼而增強這份熱情的力量。

鏡子技法第三招:完成銷售

再從本書所強調的信念角度來思考鏡子技法,各位會發現鏡子技法真的非常重要。你可以透過鏡子技法利用潛意識的強大力量,影響和你往來接觸的人。

不論你自己是否知道,其實我們都在從事「兜售」的行為,可能是賣商品,要不就是我們的個性、服務或構想。事實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完全建構在銷售行為上,「嘗試說服別人接受我們的想法」就是一種銷售行為。簽定合約或協定的基本前提是雙方「心意相通」;除非你能讓對方照你的方式思考,否則很難有進展。但是,一旦雙方在主要項目達成共識,剩下就簡單了,簽名蓋章只是時間問題。

我曾和許多企業、業務團體合作,幫助他們提升業績。我介紹他們使用鏡子技法,不少單位成效頗為驚人。其中之一是一家做派餅的公司。我要求在這家公司每輛貨車的後車門內側都裝上鏡子,如此一來,當每一位司機(業務員)在卸貨時,一定會先看到鏡子。我提醒他們,拜訪客戶前必須先在心裡決定要賣出多少派餅,接著對著鏡子告訴自己:「這些數量的派餅一定會成功留在客戶櫃台上。」

舉凡保險公司、金融機構、塑膠工廠、汽車經銷商、糕餅廠以及所有有業務員與作業員的公司,都用過這套鏡子技法,而且都成績斐然。我曾在任職的投資公司推行過一場改頭換面、脫胎換骨的大作戰,來解決營運困難,當時我首先用的就是鏡子技法。我在公司衣帽間放了一面鏡子,這面鏡子位置十分顯眼,所以進出衣帽間的每一個人都會看見它。起初我在鏡子上貼紙條,寫一些如「成功必勝」、「努力不懈就沒有辦不到的事」、「證明你的膽識」、「向世界證明我們沒有被打敗,大夥兒卯足全力向前衝」、「今天你要拿到多少訂單?」等等標語。後來我乾脆用肥皂直接寫在鏡子上。每天早上,鏡子上都會出現一句新的標語,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說服員工:即使同業都在蕭條中掙扎求生、只求不要關門大吉,但我們一定有生意可做。

接著我又在大門旁邊擺了一面鏡子,因為業務離開辦公室前最後看見的就是公司大門。接下來,我在所有業務員及主管桌上的行事曆旁都擺了鏡子。驚人的是,在經濟大蕭條最糟糕的那段時間內,業務部每一個人的薪水都增加了三、四倍以上,而且還持續成長。其中有幾個人以前每月頂多賺三百塊美金,後來一連好幾個月都平均每個月有一千元。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但我句句屬實。我的檔案夾裡有許多各行各業主管、業務員的來信,每個人都能證明鏡子技法確實有效。

鏡子技法操練術

接下來我概略描述如何運作這套鏡子技法。首先,請站在鏡子前面;不一定要是全身鏡,不過鏡面要夠大,至少要能看見腰部以上才行。

站直!

立正站好。當過兵的人一定都知道「立正」這個姿勢──背挺直,腳跟併攏,收小腹抬頭挺胸。現在深呼吸三至四次,直到你能感覺力量、毅力和決心為止。接下來,凝視自己的雙眼,告訴自己:我一定會得到想要的東西,並且要大聲說出來,好讓你能看見嘴唇的動作、聽見自己發出的聲音。把這些動作變成每天例行公事,至少早晚各演練一遍,最後的結果鐵定令你大吃一驚。你還可以用肥皂在鏡子上寫幾句打氣的話,或寫幾個和願望有關的關鍵字,任何你想過、期望的願望都行。不出幾天,你一定能養成信心,這股信心之強烈,你會驚訝自己竟然擁有這麼強的信心!

手勢

假如你要拜訪一位很難搞定的客戶,或去見你一直很害怕的某位上司,請善用鏡子技法反覆練習,直到你自認能談吐自若、心無恐懼為止。同樣的,如果你即將發表演講,無論如何也要對著鏡子演練一次。記得要運用手勢,例如用拳頭捶擊另一手掌心,強調你的論點;總之,自然運用你的肢體語言就行了。

站在鏡子前面,你要不斷告訴自己,你一定會表現得非常成功,而且世上沒有任何事能阻止你成功。聽起來很可笑嗎?別忘了,傳送到潛意識的每一絲念頭、想法都會在物質世界產生出對應的事物;潛意識越快接收到想法、理解越快,願望就能越快透過潛意識的力量成真。不過,建議各位最好不要對人說起你正在用哪些方法,因為有人可能會嘲笑、挖苦你,導致你信心動搖,尤其是才剛開始學這個技巧的人,千萬別跟他人說。

如果你是主管或業務經理,而你想讓同仁做事更有衝勁,請你教他們鏡子技法,督促他們運用。現在有許多公司行號都這麼做了。

眼神

不少人撰文討論過眼神的力量。人說「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睛能揭露你的思緒,透露你的想法,眼神的表達能力超乎你想像。俗話說,別人可以從眼睛摸清你的底細。不過,一旦開始使用鏡子技法,你就會發現雙眼能流露出力量,某種你從未發現的力量,有人稱之為「活力」或「魅力」。這股力量能讓眼神具有穿透力,讓他人以為你正看著他們的靈魂深處;要不了多久,你的眼神就會發出能量,那就是思維的能量,讓別人認同你的想法。
好好演出!

鏡子技法應用的方式很多,各種方式都能達到滿意的效果。假如你是個儀態不佳或說話有氣無力的人,請你站在全身鏡前練習,結果一定令你大吃一驚。因為鏡子能呈現別人眼中看到的你,幫助你立刻調整自己,成為你希望讓別人看到的那個樣子。

有人說「演久了就像了」,因此站在鏡子前面反覆演練是最好的方法。不過這套技法的用意不是要讓你變成虛榮、自負的人,所以請不要用鏡子練習傲慢自大,而是要利用鏡子塑造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你理想中的人。如果世上其他傑出人士也曾利用鏡子技法形塑自我、加強自己對群眾的影響力,各位當然也能依各位的需求使用這套技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