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心得]超速習法 (上) -速讀

身為設計人,為了保持腦袋的養份,必須常常吸收攝取不同的元素與內容,才能在適當的時機有適當的創意產生,但是常常會發生過目即忘,或平常總是記得,但到了緊急時刻卻一點都想不起來的窘狀,再加上我自己的記憶力真的是只在當下,過了那一秒就可以瞬間忘光,舉個例子:今天上班的時候同事要我修改一張圖,把原本圖上的字改成"新車亮相",沒想到我出去洗個手回來我已經忘了同事要我改成哪四個字,左想右想腦海突然冒出了"新車試乘",可見我的腦袋真的不是普通的失憶,類似的例子真的不勝枚舉。而我這個腦袋瓜子天生就是這副德性,即便我自認天資聰穎,在面對一堆的教科書要閱讀時,我還是直接舉白旗投降,因為我知道要我死背這些東西還真的記不起來。

還記得以前有個英文老師不相信我沒辦法把東西背起來,曾經要我罰寫一課的英文單字,每個單字寫三千遍,對!不要懷疑!就是一個字三千遍!這樣在笨的人也會記起來了吧?無奈我寫完了三本作業本,我還是一個字都記不起來,最後只換來老師的一句“你根本不用心!不是你不會!是你不用心!”,我只能說這是天大的誤會,現在問我當初寫了三千遍的是哪些字,我也完全不記得了了,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每個人的腦袋對於記憶這件事是不一樣的,有些人擅長記憶文字,有些人擅長記憶圖片,有些人就是擅長記憶邏輯推論的東西,你知道你擅長記憶那些種類嗎?我的求學過程一直都很跌跌撞撞,而且本人運氣還真不是普通的背(剛好今天同事也有感而發的跟我說我真的很倒霉),我的課業成績一直到高中畢業之前半年才開始真正有起色,而最後的求學過程也變得非常順遂,不過我相信如果那時我了解超速習法,那肯定又會是另外一種光景了。 



說這麼久,到底什麼是超速習法?其實超速習法是就是超級快速學習法的簡稱,是運用一些方法加上速讀來幫助學習記憶,達到過目不忘、永久記憶的效果。是一位擁有學習障礙(失讀症)的日本速習法首席講師—園善博所發明的。聽起來好像很玄、很不可思議,要過目不忘還要永久記憶,這可能嗎?我先不論這個可能性是否真的存在,從另外一個論點來思考這件事好了。假設你一本書200頁原本要看兩個月,然而你學會了速讀,讓你閱讀速度加快了,最後一本書200頁你只需要看一個月,那就是說現在你得把一本書看兩遍才會花到兩個月,但是最大的差別在於你已經看了第二遍!再換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一樣一本書200頁不會速讀要看兩個月,那一年只能看六本書,還不能偷懶,學會速讀後,一本書200頁只要一個月,那你一年就可以看十二本書,給你偷懶一下,那也有十本書耶!兩倍甚至更多倍的閱讀量,如果你一直在看同一類的書籍,吸收的都是同領域的知識,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覺得在這個領域裡,你所吸收到的與“過目不忘、永久記憶”的效果是不是非常雷同? 等一下,速讀?剛不是說速習法是運用一些方法加上速讀嗎?那方法到底是什麼?先別急,我會慢慢的、仔細的告訴你全部,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會速讀嗎?如果你會,我非常希望你可以留言,把經驗分享給大家,如果你不會,那只好繼續看我說下去啦!所謂的速讀就是快速閱讀,不去理會你看的句子或文章或只有片段的字句到底是什麼意思,用最快的速度看過去,適時用手指或筆尖指著你要閱讀的句子,快速移動,可以加快你閱讀的速度,這就是速讀的方法,另外還有發音速讀法,意思就是邊快速閱讀邊在心裡默念,這樣等於是用眼睛吸收,用心耳整理,但是請不要真的發出聲音來,因為當你念出聲音時就會不知不覺的想發音清楚,一但發音清楚就會降低閱讀速度,所以請心裡默念才是正確的發音速讀法。

我相信很多人不經會懷疑這樣看東西真的有看進腦袋裡嗎?我在用另外一個實例讓大家思考這個問題,我以前高中數學算很好,原因在於數學只要會算基本上不用背什麼東西就可以在不用閱讀的情況下拿到分數,但是常常有些問題是算了一整晚都算不出答案,這時候我就會去休息、睡覺,隔天在看到問題重新再算一次,答案就出來了,是不是很神奇?也許你會說那是因為我算了一整晚腦袋累了算不下去了,但是為什麼一整晚算不出來的題目隔天卻可以馬上算出來呢?原因在於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我們的腦袋還是在運作的,我們的腦袋瓜會趁你在休息的時候整理今天一整天累積下來雜七雜八的東西,還有留在潛意識裡的東西,這些東西會在經過排列組合,變成你的腦袋可以理解的資訊,之後腦袋就會很任性的刪掉那些它以為你不需要的東西,把剩下留住的東西再存到你那個有很多皺摺的大腦裡,就是因為如此,所以你在快速閱讀的時候是不需要去理會你到底看到了什麼東西,聽起來很神奇?其實速讀還有很多招數可以練習,但是目前為止我個人最常使用的就是發音速讀法,現在就拿起一本書,不要太厚,大概200頁左右就可以,嘗試著快速閱讀看看你需要花多少時間,不用理會自己看懂了什麼,更不用去想我到底記得了什麼,你要練習的只有一件事—用最快的速度讀完這本書,這樣就可以了。

[心得]超速習法 (中) -遺忘與學習-1


上篇說到速習法就是運用一些方法加上速讀來快速學習,速讀是需要時間練習的,練習越多次速度就會跟著越來越快,同樣的,這篇要說的“方法”也是要經過多次的練習,才會越來越順手,我們現在就來看看是怎樣的學習法可以達到“過目不忘、永久記憶”。

每個人看書的習慣不一樣,你現在可以拿起一本200頁的書稍微翻一下,回憶一下自己是怎麼閱讀的,通常大部份的人都是一頁一頁翻閱,每個字都要清楚看過,有些人會閱讀目錄,有些人不會,有些人喜歡看標題在決定要不要仔細看內文,有些人卻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都看下去就對了,可是這樣的情況常常演變成看了後面,前面忘光了,回去復習前面,後面又忘光了,結果看了半天大概只能記得兩三個地方,到了一夜休眠之後,醒來就完全忘得一乾二淨了,這就是大部份的人在閱讀的過程,如果你不是我上面說到的那些情況,恭喜你!你的閱讀效率可能比其他人好一些些,但是還可以更好!如果你正是我說的那些類型,恭喜你!你現在可以突破這樣的障礙了,但是要繼續看下去才會真正獲得突破障礙的技能!

既然提到了“忘光”這件事,我就先來讓大家了解“遺忘的程序”,根據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的遺忘曲線理論—”人的記憶隨著時間經過呈現指數函數狀衰退“,也就是說隨著時間越長遺忘的就會越多,說到這裡我相信大家還是不明白,就讓我們來直接看看遺忘曲線圖:



上面那張圖絕對不是在替小惡魔量身高,而是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實際的例子,仔細看就會發現,遺忘最快的時間是在剛閱讀完的20分鐘內,接著是1天與1小時,超過1天之後遺忘的比例就會趨於穩定,那超過6天之後呢?這些其實就會形成永久記憶,但是無奈還是會發生”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慘劇,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在五分鐘內寫出30個水字旁的字來,我敢說你一定會頭痛,可是你認識有水字旁的字有沒有超過30個?答案肯定有,除非你還在念國小學寫中文字,不然肯定有超過30個(真的寫不出來可以查一下字典驗證一下有沒有超過30個),那既然明明記得的東西為什麼要用的時候沒辦法立刻反應出來?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從來沒看過30個水字旁的字湊在一起過,所以沒辦法一下子就馬上聯想出30個,這樣的情況也指出學習過程中大家都有的通病—見樹不見林,既然現在瞭解了遺忘這件事,那我就要認真的來說一下學習的方法了。


如果我前面提到一本200頁的書你一直都沒有”真的“拿一本200頁左右的書,那請你現在立刻離開電腦前面,去尋找一本你想看又真的大概200頁沒有很厚的”實體書“,請務必確實做到一點,因為接下來我們要玩”請你跟我這樣做“。

確定書都拿到手了?有人是剛從書店回來的嗎?有的話請留言,因為你真的太棒了!好了!書拿在手上,請先左右折一下書(整本U型來回彎一彎),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增加書本的好翻層度,你絕對不能想像翻書的過程中有一兩頁黏住或少翻一頁對你的學習影響有多大,這樣的”阻礙“會讓你學習的心情大打折扣,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請先折一下你的書,可以快速翻一下頁面更好(就像點鈔機那樣翻)!接著請先看書名,我手上的書是”NLP速讀術“(你可以不用買這本,因為這本的精華也會統只在這系列的文章中),根據書名我可以得到這本書的兩大重點是NLP與速讀,請你準備一張紙或是筆記本把你得到的重點寫下來,接著在看目錄,仔細的閱讀每個部分的標題,在閱讀的同時請做一件事,尋找目錄中與剛剛寫下來的重點,關聯性最大的章節,並且在額外尋找從目錄裡你想瞭解的重點(可以沒有,但是請不要超過5個),然後一樣把這些重點在寫在剛剛的筆記上,現在我的筆記上面有”NLP“、”速讀“、”關鍵閱讀“、”潛意識“、”定錨法“,最後再寫上我覺得與重點關聯性最大的章節,以及我特別有興趣的章節,分別是:第二章與第四章,這部份請盡量掌控在全書的40~20%之間,最好是控制在20%就好。

好了!現在你手上這張寫有重點的紙張,請用你的生命把它保護好,因為這就是你手上那本書的精華所在,也是你即將要”永久記憶、過目不忘“的部分,我希望你不會寫的很零散,如果你寫的很亂不整齊,請麻煩你重新找一張完整的紙(最好是筆記本,之後可以當閱讀記錄),再把剛剛寫下來的東西重新騰上去,請務必抱著”這將是我輩子第一本能夠徹底記住的書“那種隆重的心態,並且記住這種感覺,之後你將會知道這樣的感受有多重要。

為了避免篇幅過長(現在已經過長了),剩下的部分將寫在下篇文章,如果你真的在看我的文章做學習,歡迎你花了一分鐘的時間留個言,你可以把你手上的書名寫在留言裡,並且列出你的重點,學習最重要的一種檢驗方式,就是直接告訴別人你學到了什麼,相信我,即使是小小的一則留言,也可以幫助你在本次的學習更加順手。


[心得]超速習法 (中) -遺忘與學習-2
張貼者: Nowill 於 下午11:06 

上篇我們說到把重點整齊地寫在紙上,並且要大家保持著那種眼前這本書將會是”第一本可以徹底記住的書“的心態,既然要大家這麼得慎重,當然接下來的這篇一定是非常重要,而且是重點非常多的一篇文章,我都這麼說了,希望朋友你一定要好好地整理一下心情,請先看一下上次寫的筆記,確認是否保持在全書的20~40%以內,並且仔細的在瞄一下這些重點一次(或以上)。

好了,相信透過剛剛的重點復習,可以喚起各位一絲絲回憶(即使沒有也不會影響接下來的動作),接下來我要說的就是“閱讀的方法”,這些方法很多種,並不是每次都要全部都用上,你可以自己排列組合,但是前提是你必須都熟悉這些方法才行,在正式進入重點方法前,我必須叮嚀一個概念,那個概念就是,所謂的讀書並不是說把一本書的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就叫讀書,而是必須去理解、分析、解讀、融會貫通,這才叫讀書。話不多說,我們直接來進入重點:

一、快速重點掃讀:蜻蜓點水式閱讀
還記得之前請大家看目錄找出關鍵字的方法嗎?其實掃讀也是一樣的方法,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看過有人是這樣唸書的:手裡拿著筆一直在書上圈一些字詞,圈著圈著就看完了,這就是所謂的掃讀,而這樣圈關鍵字的方法只是為了加深自己抓關鍵字的靈敏度,還有加速閱讀與理解的速度,不過有些人不喜歡破壞書本,所以就算沒有實際圈起來,我個人也覺得沒關係(我就是那個不想破壞書本的人),但是如果實際圈起來,效果肯定比沒圈得好一點,但是請大家記得,即使是每個章節也盡量控制在全章節的20%就好,請務必確實做到這點,由於在圈選的過程中其實很容易超過20%,雖然說圈選後可以挑出適當的量,但多餘的圈選是會影響之後的閱讀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在看每個章節的過程中注意那些你已經寫在紙上的重點,並且看完每章節之後在依章節把新的重點寫下來。 這樣的閱讀方式可以讓你快速掌握一本書的概要,累積基本概念。

二、標靶式掃讀:以打靶或下錨方式閱讀
這方法聽起來很懸疑,但是卻是很有效的方法,原理與上個方法差不多,但是卻是整個反過來,上個方法是一行一行快速看過並且整理出重點的關鍵字,但這個方法則是直接就看關鍵字的段落,而且是不斷的看關鍵字段落,要使用這個方法必須是要累積一些基本概念才可以將此方法運用的得心順手,但是如果上手後就會發現可以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並且可以提升自我專業度,如果你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練起,最基本要打的靶心已經準備好了,沒錯!就是一直要大家用生命保護的那張重點關鍵字紙張,上面的字就是靶心,你只要用你的准心(眼睛)開始快速瞄準所有的靶心就可以了。這樣的閱讀方式可以更快瞭解書本內的細節,與專業知識。

三、地毯式閱讀:大家都會的從頭看到尾
這個方法最簡單,但絕對不會是不需要練習的一個方法,請務必徹底記得,超速習法是運用一些方法再加上速讀來幫助學習、記憶,所以你不止要從頭看到尾,還要看得非常快才行!如果要給一個標準,200頁左右的書籍最好在30分鐘內看完才算及格,最好的速度是10分鐘左右,也許這樣的速度會讓你錯愕,但是只要多練習就會發現其實也不難,最難的保持著那顆認真學習的心,這才是最難的。這樣的閱讀方式可以徹底看完一本書,有些許的大概模樣在腦海中,像單字書、小說這類型的書籍就很適合用這樣的方式來閱讀。

我相信看完這三個方法,一定還有一堆朋友還是看不懂在幹嘛,沒關係,我畫了一張圖來解釋:


上圖倒金字塔就是書的結構,由大到小排列,左邊是上訴的方法一與方法二,至於方法三則是從金字塔底部一層一層往上直接到頂端。對於讀書這件事我相信大家一直以來都是以為要從每個詞看到一本書,但是由於這樣大腦要拼湊的拼圖實在太多塊了(比五千塊拼圖還要困難上萬倍),所以導致很多書就算看完了,還是沒什麼收獲,而我之前有跟大家叮嚀一個概念,那就是讀書不是為了從第一字看到最後一個字,而是必須去理解、分析、解讀、融會貫通,這才是讀書(這是我第二次強調這件事了),既然要理解、分析,那就必須拆解這本書,自然而然你也不能就單單只是把每個字看完就作罷,而是必須先去看一本書,再去看每個文章、段落與關鍵字,也就是說為了避免見樹不見林的情況,你必須先見林在見樹,這就是為什麼要寫下關鍵字並且努力保護的原因,因為這些被你寫下來的關鍵字就會是你已經理解並拆解過的東西。

上訴三個方式各有優缺點,每個人對三種方式的吸收能力也完全不相同,但是我必須告訴大家,就算你學會這三種方法,這樣還是不夠的,這些只是釣竿的材料而已,還沒到教你怎麼釣魚的程度,我相信有人看到這裡已經不耐煩了,但是請你問問自己,你目前記得你手上的那本書裡的哪些東西了?我相信各位都可以說出一些已經寫下來重點關鍵字,請不要忽略自己已經記住的部分,因為你已經踏出了成功的好幾步了,不要因為我個人的文章攏長而想放棄,我敢說我這些文章已經比整本書(剩至更多本書)還短上很多了!下篇文章就會繼續說明如何解讀與融會貫通的部分,沒錯!又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如果你看了上訴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想法都非常歡迎留言,畢竟就像上篇文章末端我說過的:學習最重要的一種檢驗方式,就是直接告訴別人你學到了什麼。


[心得]超速習法 (中) -遺忘與學習-3
張貼者: Nowill 於 下午11:27 


上篇提到閱讀的三種方法:快速重點掃讀、標靶式掃讀、地毯式閱讀,還有一開始要大家寫下的重點關鍵字筆記,以及最早的速讀、發音速讀法等等,有了這些能力與資料之後,我們就可以組合出釣竿選擇適合的釣餌然後開始學怎麼釣到魚了。

既然要開始釣魚,第一步就是找個好釣點,你要會看潮汐漲退還要會看流向,這些如果沒有經驗是沒辦法判斷準確的,對於看書來說也是這樣,看書要怎麼找到好的釣點呢?其實沒有這麼難,所謂的好釣點就是你看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比方說我手上這本書是NLP速讀術,我的目的就很單純,就是學會NLP速讀術,為了學會我叫要知道什麼是NLP速讀術?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NLP速讀術?什麼人適合NLP速讀術?怎樣做才會學會NLP速讀術?看了我丟出這些問題有沒有一點感覺了?其實說穿了就是5W1H法則,即What、When、Where、Who、Why、How,你不一定每一個都要用到,你甚至可以衍生出超過5W1H的目標,重點在於你設定的目標與目的的大小,你必須有一個目的是指整本書的(如:徹底學會NLP速習法),還要有許多目標是指各個章節或你想瞭解的部分(如:什麼是NLP速習法、何時可以用NLP速習法),請將這些目的與目標也一起寫在重點筆記上,這可以是個問題也可以是個普通的句子,但是建議採取問句的方式效果會比較好。

有了目的與目標就等於找到好釣點了,接下來就要準備餌了,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你手上的餌這麼多,有經驗的大概知道什麼樣的餌會引來什麼樣的魚,所以你必須先想像你想收獲哪些魚!回到書上,你必須根據你的目標來尋找你想看的章節與使用的方法,請回去看你的重點筆記,上面已經準備好了各種關鍵字與想看的章節,你必須先想象一下在這些章節裡你會看到大概是怎樣的內容,即使胡亂猜測也無妨,你必須徹底先想像你會獲得什麼,比方說NLP速讀術第二章是說實行NLP速讀術,所以我可以在這一章看到NLP實際使用方法與結果,應該就是過目不忘之類的,或是可以快速抓取重點等等的吧,大概就是這樣的思考與想像,然後一樣把這些東西寫在重點筆記上,請務必確實想像並且寫在重點筆記上,這樣的動作目的是在提醒你的大腦要準備接收大概是怎樣的資訊,當你看到類似的部分大腦就會自動組織起來,加深你在閱讀過程中的印象,所以這個步驟是非常重要的,收獲多寡或是否能過目不忘重點就在於這裡,你有沒有挑到對的餌!一般大家看書的流程是幾乎不會有這個步驟,這也是學習上容易有產生障礙或厭倦感的原因,因為對你的大腦來說你直接看書的內容除了沒有經過大腦的整理,還是第一次接收這樣的資訊,當然效果就會很差,但是你只要經過這個步驟,對你的大腦而言當你在看書的過程中是第二次接收這樣的資訊,當然效果就會比沒有經過想像這個步驟的效果還來的好很多。

餌準備好了就要開始拋竿釣魚了,現在你的重點筆記上面應該有非常多的東西,有重點關鍵字、有想看得章節、有目的與目標還有你想像的內容,有了這些東西在配合你想使用的閱讀方法做閱讀,你就等於可以穩當的等大魚上鉤了。既然設定了目標與目的,在每一個目標達成時請在重點筆記上在寫上你獲得了什麼,你可能獲得很多,也可能獲得非常少,就跟釣魚上鉤的時候有魚大魚小的分別,但是不同的是你不管收獲多寡通通都不能放過,這樣才可以達到過目不忘的效果。另外建議採用條列式寫在筆記上,並且精簡撰寫,省略攏長的文字,畢竟你不是在寫書更不是在默書,請用你自己理解過後的內容,並且有條理的記錄下來,這樣的動作可以確保你的大腦真的整理了這些東西,寫下來的過程中等於是用你的身體在記憶一次,這樣的做法可以讓閱讀效果加倍提升,所以你千萬不可以漏掉這個步驟,當然之前的步驟也都不可以省略,也許第一本你看得很累,但是這樣閱讀的時間加總起來,絕對不會比你什麼都沒準備就看書的時間來的多,更何況當你看第二本書相同領域的書時,在運用這樣的記錄方式你可以來回比對,徹底記住同領域中的知識,如果你想過目不忘,那你已經快成功了!

附錄:線上列印閱讀紀錄表,本記錄表提供給不知道該如何整理重點筆記的朋友們使用,只要直接列印即可書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